触摸屏市场多样性触控技术不断演进

更新时间:2014-07-08 23:01:39

触摸屏行业作为高科技行业之一,技术的进步扮演着重要角色。有规模有研发能力的企业将引领触摸屏行业的发展。触摸屏行业发展到现在,市场上触摸屏企业出现了大者恒大、弱者愈弱的情况,这都是不断演进的触控技术在催化。从年初到年底,大陆触摸屏企业间不断地并购案及扩产,实力较弱的触摸屏企业或倒闭或萎缩,证实了这一行业发展规律。目前,触摸屏市场上,触控技术出现三个新特点。

  1、市场上多样触控技术并存发展

  目前,触摸屏产业中的触控技术多样,技术演进速度很快。以触摸屏结构上看,从G+G,G+F发展到OGS,再发展到In/On-Cell,都是最近几年发生的事情。目前,各种触控技术在市场上的份额不同。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依然是以G+F为主导,占整体的37.73%,但是G+G有下降的趋势,由于目前市场对于低端智能手机需求持续增大,P+G成为中低端厂商的选择,所占比重已经达到整体市场的19.2%,而且预计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P+G仍然是中低端品牌厂商不二的选择。OGS触摸屏市场爬升速度非常快,据统计,目前OGS触摸屏厂商已达100家左右,未来将会持续的增长。

  据预测,到2016年,G+G,G+F、P+G、OGS、In/On-Cell触控技术将此消彼长。所以技术路线是当前触摸屏厂商所关注的焦点问题,它涉及到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市场上,触控技术相互渗透,企业也从各个方面分析触控技术未来的发展走向,以期把握着触控技术发展的主流。如图8


  2009-2015年各触摸屏技术渗透率变化

  电容式触摸屏发展早期,市场主要为玻璃结构和膜结构两大产品阵营,前者以莱宝高科为代表,后者以欧菲光为代表。高端终端设备的触摸屏技术以苹果和三星主动的内嵌式为主,中低端终端设备所用的触摸屏被其他触控技术所分食。

  以多点式触控应用为诉求的投射电容式触控面板主要技术分为薄膜式及玻璃式两种,苹果阵营采用玻璃投射式电容,而非苹阵营则以薄膜投射式电容为主;目前,主流的玻璃式结构将触控传感器做在ITO玻璃上,外层加上一片保护玻璃是为G/G结构。而高端ITO薄膜材料掌握在少数日商手中,G/G贴合良率普遍偏低,都是造成投射电容触控模块成本居高不下的主因。

  触控技术的多样性还有触摸屏生产工艺上的原因。目前,高精度网印制版及印刷技术是触摸屏制程中的核心技术。随着触摸屏市场的迅猛发展,对触摸屏生产成本和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在触摸屏生产工艺上主要有印刷、激光以及黄光三种,由于在激光和黄光的制程需要投入昂贵的设备成本,任何工厂需要生产安排的灵活性,纵使黄光制程有其优点,而优点往往从接“大单“中才能反映出来,所以触摸屏厂的灵活性不是任何先进生产方式可以代替的。目前,市场上面仍以印刷为主,占到了47.6%,激光制程为33.1%,而黄光制程只有19.3%。

  可见,触摸屏技术发展的多样性将长期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