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屏一代未来会如何生活?

更新时间:2014-07-08 23:08:45

   随着触摸屏的普及,少年儿童的成长环境将发生彻底转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世界观也将与前几代人截然不同。正因如此,各大企业在设计服务和产品时,也要顺势而为,主动迎合这种变化。

以下为文章概要:

飞蛾一代

我们现在生活在触屏时代,这些交互式发光方块正在不断渗透着我们的生活:从桌面到手腕,再到客厅,可谓无孔不入。

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我已经注意到,这些屏幕在这样一个时代对儿童的巨大吸引力。我把他们称作“飞蛾一代”(Generation Moth):这一代人都是伴着各种屏幕成长起来的——这些屏幕总会带来各种互动体验,其魅力远胜于他们周围的一切。

我一岁的儿子对我的阿迪达斯miCoach Smart Run手表格外着迷,他总是喜欢爬到我身上来,为的就是在这块1英寸的屏幕上摸一摸,滑一滑。他6岁的哥哥好几年前就开始与触屏界面打交道。在最近的一次同学生日聚会上,一个孩子拿着他自己的智能手机玩起了游戏。尽管现场正在表演魔术,但所有的孩子(当然也包括我儿子)都围在那部智能手机周围,感觉就像飞蛾扑火一般。

不久前,人们主要的数码设备还是桌面电脑。可现如今,数字技术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恒温器到咖啡机,从洗衣机到眼镜。我们总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周旋于这些设备之间,与它们展开各种互动,输入的指令和信息也早已不再局限于鼠标点击这一种形式,还包括手势、指纹、声音、触摸、位置等。这一切对于“飞蛾一代”来说都将成为稀松平常的事情。

随着触摸屏本身与它所在的环境逐步融为一体,加之嵌入式技术逐步融入主流,如何为下一代人设计数字体验和服务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为“飞蛾一代”设计产品时所需的技能和思维方式,与现在截然不同。既然如此,那些希望始终保持市场主流地位的企业,应当如何迎合这即将成长起来的一代呢?

4D关系

科技将为“飞蛾一代”构建繁荣的人际关系,他们不必同处一室,但仍可分享更多体验。

罗斯(Ross)是我纽约一位同事的儿子,今年10岁。他经常跟他最好的朋友待在一起,有时候是一群人,有时候只有他们俩。然而,他的这个朋友却远在伦敦——他经常借助Skype到罗斯家里做客。罗斯和他的这位Skype兄弟只在现实生活中有过一面之缘,那是罗斯去伦敦旅游的时候。但通过Skype,他们却渐渐熟识了起来。对“飞蛾一代”来说,数字中介不会让他们感觉有任何不适,这已经成了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这种分享也将远远超越视频和表情符号的范畴。正如Facebook收购Oculus Rift所带给我们的启发一样,他们完全有可能分享实实在在的沉浸式体验:“飞蛾一代”或许能够通过数字媒介分享热烈的拥抱;分享海滩的景色、海浪的声音、海边的微风、海水的气味;甚至分享记忆和思想。

这种丰富的分享体验是在无需亲自见面的情况下实现的。通过我们各式各样的可穿戴设备——有的戴在身上,有的连接大脑,有的植入服装,还有的融入周围的环境——“飞蛾一代”将以之前的任何一代人都无法实现的方式,建立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

然而,“飞蛾一代”的日常数字生活体验,也必须要体现出他们在社交生活中感受到的各种刺激性和互动性。这些预期将会影响各个行业,而人们对于虚拟体验的胃口也将越来越大:网购群体可以像在实体店里一样试用商品;旅行规划的过程中也可以提前试睡酒店的床铺,感受目的地的天气状况;就连看病就诊,都不用亲自前往医院。